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三点发力”助力孟连党建扶贫双推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4:54:21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始终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三点发力”,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相互推进。

  数说

  ●今年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39支,驻村工作队员171名,选派33名科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截至目前,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遍访所联系村民小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6次8707户

  ●开设县级示范培训班2期,集中培训驻村工作队189人次

  ●6个乡(镇)党委成立6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将村组后备干部、优秀青年农民党员、大学生村官等累计82人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进行培养和管理

  强化驻村管理 激发党建“活力”

  今年孟连共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39支,驻村工作队员171名,选派33名科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实现贫困村和后进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全覆盖,进一步充实了基层党建工作、扶贫工作力量。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督促选派驻村工作队员严格遵守每日签到上岗、请销假、外出报备等制度,依托“云岭先锋”手机APP,实时动态监测管理工作队员学习培训、在岗履职、作用发挥等情况。县级驻村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开展1次驻村工作队民主评议,对村组干部、党员代表、贫困群众代表和非贫困群众代表评价不高,驻村工作履职不到位的,进行召回或问责。

  实行驻村工作队每月向乡(镇)驻村工作协调小组汇报工作情况,每季度向县级驻村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思想、工作、学习情况的工作制度。重点听取宣传党的政策、参与精准脱贫、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乡村治理、到户走访等工作情况汇报。截至目前,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遍访所联系村民小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6次8707户,开展全覆盖自检自查2次。

  开设县级示范培训班2期,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当前脱贫攻坚主责主业,采取扶贫政策专题讲座、典型经验交流、示例讲解等方式,集中培训驻村工作队189人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细化了任务,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

  制定出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选拔管理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坚持从脱贫攻坚一线选拔和任用干部,对于驻村履职到位、尽职尽责的优秀干部,该重用的重用、该表彰的表彰,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进一步激发了驻村干部创业干事的激情。

  夯实基层基础 增强脱贫“潜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孟连始终坚持厚植基层基础,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

  扎实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各乡(镇)抽调专人组成工作队,对所辖行政村党总支书记开展集中摸排,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产生问题的原因,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总支书记,切实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有法制观念、热心为民服务、能带头创业致富、办事公道、乐于奉献、群众拥护的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总支书记。

  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按照不低于25%的达标比例在全县全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整体提升农村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开设专题培训班,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党务知识、主责主业、致富技能培训等,全员轮训村组干部,强化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党员培训,提高脱贫致富能力。

  着力推进基层村干部规范性建设,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利清单”,明确村干部岗位职责、权利范围和运行流程,规范村干部工作,努力从源头上杜绝贪腐。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设置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分片联系全县6个乡(镇),定期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随机督查、听取汇报、接听群众举报电话等方式,及时分析存在的问题,联合县纪委县监委、县委政法委、法检两院等部门,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及时指导全县6个乡(镇)党委成立6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将村组后备干部、优秀青年农民党员、大学生村官等累计82人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进行培养和管理,作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储备力量,切实解决了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

  发挥党员模范 强化帮扶“合力”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党员就是群众的智囊团、贴心人,群众对惠农政策了解多少、怎样寻找脱贫路子、怎样拓宽致富渠道等,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好示范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当好表率,作出示范。

  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在打赢脱贫攻坚中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当好党的政策的学习者、解读者、宣传者,主动进村入户做好宣传工作。

  深入实施带头脱贫致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双带”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外力和内生动力结合起来,把党员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头羊”“领头雁”,实现农村党建工作和精准扶贫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发展扶贫“核心动力”,带动贫困户发展的“牵引力”,推进村组干部和群众一起脱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挥党员引领文明新风尚的作用,带头遵守、带头参与、带头执行、带头宣传村规民约,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新生活,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带头践行“五净一规范”,改善人居环境、优化生产生活方式,为群众作出示范和表率。

  通讯员 唐铭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