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应时而生:做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工程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4:38:2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佤山脱贫工作委员会养成记(1)

  2018年4月15日,西盟佤族自治县新厂镇阿莫村七组。支部书记岩块组织并面对了一次任职以来参与度最高、讨论最激烈的群众会,这个为组建全镇第一支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而举行的推选大会共有119名群众参与。

  争论的焦点在于:为什么要成立委员会?成立委员会有什么好处?什么样的人可以选进委员会?

  西盟作为云南省88个贫困县之一,是典型的民族直过县,共有9.56万人,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1.5%。贫困人口占全县农村总人口的19.64%。

  近年来,西盟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4年来,累计精准稳定脱贫5050户16767人,目前全县还有贫困人口4867户14832人;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歼灭战”和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3年来累计实施农村安居房建设15174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50户,比过去50年的总和还多;

  ——产业实现全覆盖(卡内户和非卡户)、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全覆盖;

  ——干部群众素质发生较大转变,群众脱贫主观愿望更加强烈。

  但是,在全力、全面、全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也暴露出部分贫困户主体地位认识不到位、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农民组织化水平低等阻碍西盟脱贫步伐的诸多难题。

  ●顶层设计:

  “为佤山留下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西盟县委书记杨宇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具体要求,为我们加强农村治理指明了方向。西盟力图在佤山村村寨寨建起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打通乡村最后一公里的组织体系建设,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制结合起来,在改变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更加注重素质能力的提升和思想观念的更新。

  经过了几个月的酝酿和宣传,今年4月中旬,西盟各乡(镇)组建了脱贫工作委员会。

  在现有村民小组设置格局的前提下,通过召开党员、户主代表及村民小组大会,民主选举生产委员、生活委员、宣传委员、治安委员等,并在委员中选举1名主任(一般由村民小组长或党支部书记兼任),委员会主任及委员采取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卡外户交叉组合的方式,每人联系10至20户农户。

  ●扶贫工作队员亲历:

  “村民开始觉得这件事与自己有关了”

  作为普洱日报社驻中课镇窝笼村的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记者于飞亲历了该村十二组、十三组、十四组的脱贫工作委员会的组建:

  “为了让村民更容易理解脱贫工作委员会成立的目的,我们先后到各村民小组开展政策宣传活动,旨在让村民知道,脱贫工作委员会是为了帮助村民更好地说出自己的诉求,有了困难可以有地方诉说,有了惠农政策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到各家各户。”

  4月19日19点,窝笼村最大的村民小组十二组要召开脱贫工作委员会组建大会。

  18点30分,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建档立卡贫困户相继来到活动室。

  由于种种原因,会议时间比预定时间延迟了一个多小时,十二组共有72户农户,要选出5名委员进行挂联。

  讨论之初,活动室里相对安静,直到讨论候选人时,气氛逐渐热烈起来。争论持续了1个小时左右,举手表决时,几乎在场所有农户都举手表示同意。

  新当选的5名委员当场对72户农户进行了挂联和熟识。至此,十二组脱贫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在各乡(镇)试点的基础上,西盟脱贫工作委员会在各村民小组相继组建。

  截至目前,全县已成立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366个,选举产生委员1847名(其中组干部及党员1121名),实现了全县所有村民小组全覆盖。

  ●村民:

  “他们威望高,会真心为村民办事”

  能被选进脱贫工作委员会的,大多是村民小组的党员、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他们具有较高威望、政治素养也高。对此,中课镇窝笼村六组村民尼东有着切身的体会:“我家在组长俄生所负责的片区,俄生既是我们小组的组长,又是脱贫工作委员会的主任,他来挂钩我家,我非常高兴。”

  “选举时我就选了俄生为脱贫工作委员会主任。2016年初俄生就是我们的组长了,他工作踏实认真,责任心强,不偏心,也能够把惠民政策解释得非常清楚。让他担任脱贫工作委员会主任,我放心。”尼东说。

  对于寨子里的其他4位脱贫攻坚工作委员会委员,尼东说:“他们4人平时在寨子里就很会做工作。比如水拉,是我们的老组长,当年就是他让我们种植橡胶树的,通过割胶卖胶,来增加村民的收入,手里有了钱,我家也盖起了新房。他们4人在寨子里威望高,说的话我们爱听,他们会真心为村民办事。”

  西盟县委组织部部长石字国说:“脱贫工作委员会既是细化和抓实农村各项工作的前沿,又隶属村‘两委’管理,由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委员们同时也是作为发展党员和村组后备干部的重点培养对象。”

  一支结构更优、素质更高、能力更强、活力更足的村级党组织队伍在西盟已经建成。

  记者 胡雪英 于飞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