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景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技术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16:20:23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引导性培训班后,大家在课间温习所学知识。

  “通过两天的脱产学习,我基本掌握了猪、牛饲养管理与常见病防治方法,也初步掌握了核桃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这是6月21日至22日,景东彝族自治县职业培训学校在文龙镇帮崴村举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引导性培训班的实际效果。

  扶贫先扶志,智者先脱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引导性培训是拓宽贫困人口就业空间、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贫困人口依靠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为增强贫困农民自身发展能力,景东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智力扶贫、科教兴县”方略,把大力实施“科教扶贫”作为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措施来抓,委托景东职业培训学校有计划、分批次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进行转移引导性培训。

  为圆满完成培训目标任务,景东职业培训学校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分布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采取各类专业技术短期培训的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省、市、县关于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优惠政策,宣传农民闯市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引导农民坚定信念、转变观念,树立勇立潮头闯市场的思想意识,引导农民发展烤烟、蚕桑、核桃、茶叶、畜牧等产业,以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同时,学校把引导性培训班办到贫困村和贫困户身边,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面对面指导,让农民听有滋味、学有兴趣,达到培训的预期效果。2017年,学校完成了3000人的培训任务。

  漫湾镇昔掌村侯家村民小组周世学感慨:“2016年,我家利用荒山坡地种植晚熟芒果6亩,今年发现果树枝条空心、干枯,就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听了老师讲解,知道了防治方法,家里已按照老师教给的管理技术管理芒果园,明年家里预计可实现收入1.2万元。”

  “精神贫困、技能贫困是脱贫攻坚的拦路虎。只有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才能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景东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杨灿贤说,多年来,景东职业培训学校把开展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综合素质作为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来抓,基本做到了摸清底数、培训对象精准,目标明确、培训计划精准,因地制宜、培训内容精准,学以致用、培训方法精准。今年,学校可完成3000人的培训任务,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保障。

  通讯员 李世华 文/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