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从“搬迁户”到“搬迁富”
2018-07-23 17:19: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兴民村

  “学习了茶叶如何修剪、施肥,怎样搞好生态茶园,对我们来说是很有益的,可以提高茶叶的产量和质量。”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民乐镇兴民村村民马惠玲说。最近,她又一次参加了省、市资深教授、专家到兴民村开展的技术培训。

  兴民村是糯扎渡水电站的移民新村。“村里田地比较少,脱贫难度大,为此我们结合移民后扶政策加大了培训力度,老百姓参与积极很高,我们有信心通过‘素质脱贫’助全村百姓吃上‘技能饭’。”兴民村委会书记、主任李大勇说兴民村绝对不会拖全县脱贫攻坚后腿。

  马惠玲是兴民村红星小组的建档立户之一,为了尽快脱贫致富,马惠玲家承包了15亩茶园,并利用五千元产业扶贫资金在茶园里养起了鸡,因为是纯生态养殖,她所养的鸡供不应求。参加完在家门口举办的茶叶加工管理技术培训后,马惠玲盘算着要对茶园进行改造。树上茶叶绿油油,树下小鸡成群跑,对于脱贫致富,马惠玲充满了信心。

  和马惠玲一样,通过不断的培训学习后,兴民二组的王玉有于2017年购买了机器,搞起了茶叶初加工,除了满足自家生产外,还向邻居们收购鲜叶进行加工,一年下来收入也不错。同时,他还请村里上了年纪的人来挑拣茶叶里的黄叶,也增加了村里老人们的收入。

  兴民一组的廖明英也参加了这次培训,她一直喜欢摆弄花花草草,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她说,不仅要打理好自己的家,还要带领邻居们一起改善生活环境,毕竟环境美美的,心情才会舒畅。对于现在的生活,廖明英觉得很满意,“以前在老家全部都是土路,上街一次不容易,现在到处都是水泥路,小孩读书也方便了......”

  记者 苏燕 通讯员 周洁(普洱日报)

大广扎村民小组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募乃村大广扎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76人,其中未脱贫户45户186人。

  此前,该村民小组由于地处半山坡,存在着地质灾害安全隐患。2015年,在帮扶政策的支持下,大广扎村民小组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安居房、活动室、球场、太阳能路灯、垃圾池、组内道路硬化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安居问题解决后,还引进咖啡、甘蔗、生猪养殖等产业,现在,大广扎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大广扎村民小组经济总收入251.3万元,人均纯收入为4641元,人均有粮409公斤。

  通讯员 赵芸 唐金梅 文/图(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