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普洱:绿色发展底色更有底气
2018-07-12 15:55: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绿色是普洱的最大特色,也是普洱的发展底色。近年来,普洱市积极构建绿色发展支撑体系,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下大力气抓好事关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的问题,以示范区建设为总平台,将绿色发展理念进行到底。

硬环境更硬

绿色发展必须有硬环境作为支撑,如果硬环境不过硬,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就无法有序开展推进。为此,普洱积极在政策、基础设施、平台、金融等方面强化支撑,努力让硬环境过硬。

强化政策支撑。积极围绕国家17条、省27条支持政策加大争取力度,制定政策落实任务分解计划,加大与省级对口部门汇报对接,组织申报“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争取各类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努力把政策转化为项目和资金。

强化基础设施支撑。一个个项目获批建设,思茅至澜沧、景东至南涧高速公路开工,玉磨铁路(普洱段)等加快建设,澜沧景迈机场建成通航。此外还启动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骨干水源和山区五小水利等一批重点工程,全面打响了“五网”建设大会战。

强化平台支撑。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获得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被确定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地区和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试验示范市通过验收,组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强化金融支撑。创新筹融资机制,成立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组建绿色经济融资担保公司,成功发行总规模50亿元首期10亿元、二期12.5亿元的绿色经济发展基金,撬动银行信贷,破解融资难题。积极推动云南高山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绿色企业到“新三板”挂牌上市,4家龙头企业成功挂牌上市。

软环境不软

绿色发展不只是党委政府的事情,需要全民参与;绿色发展也不只是普洱一个地方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因此,普洱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强化文化支撑,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绿色发展氛围,不断增强绿色发展的号召力和吸引力。

成功举办以“绿色普洱·生态家园”为主题的第三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暨第四届茶文化高峰论坛,举办“绿色旅游·康体养生”主题会,邀请国内外有关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共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大计,使普洱市成为绿色思想文化的策源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宣传活动,投资200万元在北部湿地建设绿色经济主题公园,打造绿色宣传的主阵地。与《中国绿色画报》合作,编印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专刊,在全国两会和市级两会上发放。组织开展“绿色摄影”大赛,编写《普洱文明实践与探索》,编发《普洱绿色经济》《普洱绿色经济信息》,印发《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资料选编》等各类材料,高规格举办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专题培训班,开展绿色宣讲活动,普及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理念和知识。加大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与云南报业集团、普洱电视台、普洱日报社签订协议,全方位宣传报道普洱绿色经济发展,6篇专题报道在《云南日报》头版刊登,营造了良好的绿色发展氛围,有力扩大了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宣传面和影响力。

记者 张国营(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