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蒙化寨:挪出“穷窝”幸福来
2018-06-28 12:12: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走进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雅邑镇芦山村蒙化寨子易地搬迁点,一栋栋楼房整齐有序地建盖在平坦而又宽敞的山梁上,整洁而又干净的文明路穿过寨子中间,房屋四周是一排排的茶树。来到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广场,正在那里乘凉的村民高兴地描述着去年年底他们搬迁到这里时的快乐和幸福景象。

 原蒙化寨子离现在搬迁点有1.5公里的距离,有20户人家,老寨子处在山体滑坡地带,有些人家的房屋墙体都拉裂了10多厘米,到了雨季,晚上睡觉都不安稳,担心山体滑坡;人畜饮用水要到2公里以外的水箐沟里去拉,刚开始,还能满足人的饮用水,但后来水源也枯竭了;寨子里的人家紧密相连,摩托车都无法通行,房屋坏了要重新修缮或建盖都困难。

 蒙化寨的搬迁点选择在马歇梁子,马歇梁子就在镇村公路的主干道旁,地势比较平坦。村民自成彪说,茶地就在马歇梁子一带,离家比以前近。每户都有10多亩茶地,在采摘春茶的季节,每公斤鲜叶能卖到15元,每个劳动力每天可以有100多元的收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现在又住进了楼房,虽然欠了一些债,但交通方便了,离田地也近了,不用多长时间,就可以还清债务,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了。

 在走访中,70多岁的自应祥老人眼含泪水高兴地说:“国家补助了拆除重建的资金,不用欠下大笔的债务,就建盖好了这么‘滑刷’的楼房。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亮堂的房屋。”

 蒙化寨子新搬迁地,不仅离公路比较近,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发展生产,还解决了过去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只要打开家门口的水龙头,就流淌出清凉的山箐水。目前,寨子里正在实施省级农村能源建设项目,国家每户补助1000元,自己筹资580元,就可以安装好太阳能。

 今年已经84岁的老党员周万寿指着刚安装好的太阳能说,来到新的寨子后,人和家禽家畜都能喝到清凉的山箐水,每天劳动回来后,还可以洗澡,这样甜蜜的生活,真的好想再活50年!

 通讯员 蒋浩 敏塔敏吉(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