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普洱:“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2018-06-26 13:40: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青山环抱,绿水相拥,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户,通透宽敞的两层小楼排列整齐,屋外还有路灯在“站岗”……这是记者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龙坝镇竜宾村河阿村民小组易地扶贫搬迁点采访时看到的景象。

  “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大房子,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在河阿村民小组易地扶贫搬迁点,搬迁户周哈松和妻子段帽福在自家的新房前向记者述说着“搬”出来的幸福生活。段帽福开心地指着远处说:“看,那就是我家的地,从这小路走过去十几分钟就到了,现在路好了种什么都有信心,以前那真是做梦都没想到。”

  河阿村民小组易地扶贫搬迁点共有农户25户10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3户100人,多年来,山体滑坡、交通不便制约着河阿村民小组经济发展。2016年9月,河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整合各项资金511.21万元,新建安居房25幢,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通电视、通网络,有活动场地、有公厕、有垃圾收运点。

  竜宾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周福说,原来的河阿村民小组就在几公里外的山里,交通不便不说,每逢雨季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村民们担惊受怕。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2017年12月25户村民们全都搬进了新家,住上了好房子,现在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发展经济,日子是一天比天一天更有盼头,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贫困人口“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的治本之策,早搬迁可以早受益、早脱贫。基于这样的认识,墨江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按照“精准扶贫、真搬实搬”的原则,在精准对象、因户施策、集中建设、质量监管、产业扶持上狠下功夫,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为全面提升搬迁户后续经济发展的能力,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落实后续产业脱贫帮扶机制,墨江建立脱贫台账,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深入了解分析致贫原因,针对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同时,将易地扶贫搬迁户纳入产业发展规划,优先享有优惠政策和技术扶持。引导群众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劳动力转移等。通过广开门路,拓展后续脱贫方式,切实改善了贫困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生存环境、生态环境,做到了搬迁与脱贫致富相结合,实现了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任务。

     记者 李超 文/图(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