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国保专家组点赞景迈山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
2018-06-21 13:41: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月14日至16日,国家文物局首批国保省保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评估现场调查组对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芒景村和景迈村糯岗村民小组两处首批国保传统村落进行现场调查评估,并组织召开评估工作座谈会。

  专家组认为,景迈山两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总体良好,保护利用成果丰富,干部群众遗产保护意识强烈,综合整治和民居修缮工作认真务实,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扎实,环境风貌控制协调,展示利用创新性强。

  专家组要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要不断满足村民对更好生活品质的追求,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在控制外部风貌的同时不断提升内部的实用性和适用性,切实落实好消防责任,提升干部群众消防意识,确保规划的执行力和合法性,尽快“多规合一”,以科学系统的规划引领保护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要从民居、茶林、森林、基建、绿化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提升景观品质,尽快整治严重影响环境风貌的“两违”建筑,确保传统村落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强化文化景观要素之间的视觉传达效果;要严格控制民宿发展,确保传统民居有足够高的比例;要改变传统旅游概念,坚持景迈山旅游的原真性、国际性和多元性,加强非遗挖掘保护传承,提升文化价值,推动文化旅游。

  专家组表示,调查评估结束后,将立即着手组织开展评估调研报告,按程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反馈评估意见。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