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共青团普洱市委:呵护普洱少年快乐成长
2018-06-21 10:18: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月1日,在完成少先队入队仪式后,思茅二小一年级311班的学生杨雅迪拿到了崭新的少先队活动课教材——《普洱茶文化读本》,里面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小故事,让她爱不释手。

  这本图文并茂的《普洱茶文化读本》是在团市委和市少工委关心支持下,由我市著名的普洱茶文化专家耗时近一年时间编写的。教材围绕“普洱茶文化”这一主题,通过丰富的图文和生动的茶叶小故事,让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员认知普洱茶,弘扬普洱茶文化。

  2016年5月,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并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提出了全面的指导性意见,把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团市委和市少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做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在活动开展、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少年儿童的理想信念和综合素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得到提升,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种氛围

让孩子们全面健康发展

  “过去,爷爷奶奶是走在黄土路上去上学,后来爸爸妈妈是骑着自行车去上学,到了我们就是坐着摩托车、小汽车去上学。”来自思茅二小三年级291中队在“改革开放40年——我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比童年”主题队会活动上,同学们用快板、舞台情景剧等形式,感情真挚地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发生在身边的巨变。

  来自291中队的罗梓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这个主题队会,我和小队其他队员利用周末时间和爸爸妈妈们一起做了好多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真正参与其中,让我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

  这只是少先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队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团市委和市少工委积极组织、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开学第一课”“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主题少先队活动,为孩子们播下了理想信念的种子。

  “小学阶段除了重视文化知识教育,还必须重视学生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少先队主题队会活动是开展德育教育的主阵地,通过不同形式主题队会可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进行很好的培养。”思茅二小少先队总辅导员廖庆薇介绍说,“在团市委的指导下,思茅二小少先队主题队会长期开展,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和认可。相较于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少先队主题队会活动,更多的是由学生主导,老师只是作为辅助,学生的参与度更高,对培养学生组织能力、执行能力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活动空间和平台,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教育部门,将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列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的活动课,试行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举办少先队活动课观摩交流活动,让全市少先队活动呈现出新的勃勃生机;不断丰富全市鼓号队、宣传栏、少先队队室、红领巾广播站、队报队刊等阵地资源,为10个县(区)500余所中小学校配少先队鼓号器材,强化活动实效。团市委、市少工委还不断延伸工作触角,为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困难家庭子女、残障少年儿童和孤儿等特殊少年儿童群体的健康成长开展了一批富有成效的活动。比如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结对关爱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19所,结对农民工子女2174人,结对组织数27个;组织“红领巾动感假日”公益夏令营活动,让来自墨江、宁洱、江城等县的30名少先队员与普洱市小记者手拉手成为好朋友;筹集800余万元资金援建希望小学14所;募集700余万元助学款资助学生16000余名;通过“微心愿”征集和“红领巾手拉手”结对互助等方式,加强对特殊少儿群体的关爱。

一支队伍

让少先队工作生机勃发

  “通过观看思茅二小孩子们展示的少先队主题队会,我觉得除了队员们的自觉外,辅导员的引导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指导下自己动手找材料、装扮会场、走上讲台,表演简单的节目,还是需要花费一番功夫的,今天的观摩学习,让我收获很大,回去后,我一定要把经验传授给我们的少先队辅导员。”在观看了思茅二小少先队主题队会展示活动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第一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李娟娟说。

  少先队辅导员是指导少年儿童工作最核心的力量。团市委和市少工委将“建设一支朝气蓬勃、素质过硬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作为做好少先队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从组织培训、力量配备、典型带动等方面建设队伍,基本形成链条完整的少先队辅导员培养路径。通过“青马工程”培训班,对全市500余名少先队辅导员进行培训;聘请省级优秀辅导员到普洱开展系统培训,让辅导员队伍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我市被省级表彰为优秀少先队员27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8名,优秀少先队集体12个。

  “现在大家都形成了一种共识,就是少先队工作要重点抓、着力抓,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思茅二小校长梁竹燕说。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建设“六个普洱”需要一代代青少年接续奋斗。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普洱的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记者 王博喜莉(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