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县域经济
思茅端午药市
2018-06-15 14:48: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更好地让“吃药根”这个民间习俗发挥更大的作用,普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拨出专款进行研究,由市民族传统医药研究所成立“用好中草药,健康过端午”研究小组,对在端午节期间食用中草药根的习俗进行较全面的调研。通过调查得知,普洱市思茅区端午药市呈以下特点:

  ●思茅古代民族民间根据生产生活需要形成了一种自发性的药材生产商贸习俗。

  ●药市以展销本地特色的中草药为主,兼容外地药商的土医土药,两者互补共存,是当地丰富药材资源的一个展销会,也是当地传统医药知识和经验的交流平台。

  ●时间固定,场面热闹。药市在五月初二、三就开始形成,远近村寨的民族民间医生、老百姓肩挑车载,纷纷将自采的中草药拿到思茅城区出售,当地百姓像到菜市场挑选蔬菜一样选购适合自己病情的中草药,它的群众性、普及性、非专业性以及交易的廉价、简便和默契,都令人返璞归真。

  ●交易药材多种多样,以鲜品为主。据调查,思茅区药市交易常见中草药有100余种,如:滇黄精、白及、萝芙木、何首乌、金银花、牛膝、天门冬、满山香、百部、艾蒿、菖蒲、小蓟、生藤、小红蒜、牛蒡子、土党参、茴香根、白虎草、千斤拔、苤菜跌打、小麻疙瘩、大麻疙瘩、真金草、独蕨箕、车前草、弓腰老,珍稀的有野生三七、重楼等。

  ●药浴植物。端午节正值春夏之交,气候多变,闷热潮湿,是疾病的高发期。为了预防和治疗风湿病、皮肤病等多种疾病,当地老百姓在端午节药市上选购几种中草药用于煮水泡洗。药浴植物以具祛风除湿、清热解毒等功效的居多,许多药材兼有发汗退热、消肿利水、舒筋活络、解表、止痒的功效,常见的有菖蒲、千里光、思茅松针、冰片叶、青蒿、马鞭草等。

  (市卫计委 市民药所)

相关链接

  思茅区是普洱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历史上的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适宜中草药材生长。思茅区境内药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良好的石斛、灯台叶、龙血竭、云茯苓等产业发展基础,并有一批从事中药材种植的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如:普洱市民族传统医药研究所、云南大唐汉方制药有限公司、云南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康恩贝集团云南高山生物农业有限公司、普洱淞茂医药有限公司、鸿仁堂药业、普洱南药庄园科技有限公司等。2009年,思茅区以石斛为主体被认定为全省第一批“云药之乡”。

△百草鲜药根 (市卫计委提供)

来源: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