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
2018-05-23 22:19:30   来源:普洱日报
分享至:

文光村:扮靓村容村貌

  近年来,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文光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村容村貌的整治力度。

  成立了村级环境卫生领导小组,由村组负责人牵头,划定责任片区,实施包清扫、包收集、包整洁的农户“门前三包”政策,定期组织工人清运并集中处理生活垃圾。

  村“两委”、各村民小组负责人对各自责任片区进行动态督促,举全村之力做好8个村民小组491户农户及村组道路的卫生、绿化管理。

  与此同时,文光村还在上海市普陀区对口帮扶项目支持下,实施了乡村亮化美化工程,增加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场所设施设备,道路两旁安装了路灯、摆放了垃圾桶,既“亮”了村组公路,又“美”了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整体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普义乡:打造宜居秀美乡村

  为了让村庄处处展新颜,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普义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农村全面实施“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目标,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在全乡范围内迅速开展乡村环境大整治行动。重点清理河道两旁、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等地垃圾;鼓励群众自发组织投身乡村环保工作,成立督查小组,明确落实责任人,对乡属范围内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暴露垃圾、河道淤塞及漂流物、环境脏乱差、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增加对农村环境整治的经费投入,由乡工会按每个村2000元的标准配备到各村,保证乡村卫生大整治活动的推进,同时,进一步发动群众力量,拓展基层民主自治,引导群众自己动手参与环境整治,改变不文明生活习惯,培养爱护环境的意识,形成人人自觉参与、主动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曲水镇:提升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旅游

近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路政大队联合曲水镇人民政府和扶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召开专题会,就曲水镇和龙潭村如何提升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旅游发展进行探讨和研究。

会议指出,曲水镇和龙塘村已初具打造一批具有民族风情、家乡情怀、地域特色的精品旅游民宿的条件。当前要通过积极申报特色旅游小镇建设项目,打造旅游线路,带动曲水镇和龙潭村农业、旅游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要提前抓好龙潭村的旅游乡村规划,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乡村环境整治,提高曲水镇和龙潭村生活垃圾和污水集中处理覆盖面,改善乡村路况,统筹规划乡村民居风格风貌,实现乡村整体美化、绿化、亮化,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基础;要通过“旅游+农业”,利用曲水镇和龙潭村农业发展基础,突出“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互促”的旅游发展模式;要抓住“旅游+扶贫”的发展核心,明确贫困村、贫困户参与旅游扶贫的模式,以点带面、以旅富农,让旅游产业成为曲水镇支柱产业。

记者 陶平(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