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思茅区:做好“茶旅融合”这道数学题
2018-05-23 10:48: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赛事+旅游、养生+旅游、茶文化+旅游……近年来,旅游行业最时尚的体验项目纷纷落户思茅区,不仅缘于这里独特的茶文化和生态风光,还有其彰显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

 拥抱“茶旅融合”产业,思茅区将生态旅游项目和茶园风光、茶文化底蕴相结合,特色茶庄园为点,旅游线路为线,串起百公里十万亩茶园,推进普洱茶产业链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全域旅游打造中突出茶文化内涵。“茶旅融合”塑造出了生机勃勃的产业新景观。

 做好“加法”

 让大茶区变大景区

 来到思茅区南郊的银生茶庄园,不少游客正在体验从采茶到茶杯全过程。这里曾获评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更有网友称为普洱茶主题旅游的必选之地。

 茶产业是思茅区衣食万户的大产业。近年来,该区大力推广生态茶园改造,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绿色化生产。如今的茶园,除了产茶,还多了一项功能属性,可观、可游,变成人们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茶园变景区,打造茶山精品酒店住宿、少数民族茶主题歌舞晚会等系列茶文化主题活动,规划建设集普洱茶种植、生产、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庄园。在庄园内,游客既可以漫步茶园观光,也可以从鲜叶到泡茶,全过程参与学习,为游客量身定制茶叶感官审评、茶艺茶道等方面的学习培训课程。

 做活“乘法”

 全域旅游注入茶文化

 普洱,因茶而名,因茶而兴。茶是这座城市的文化性格,也是当地人独特的生活方式。作为普洱市中心城区的思茅区,将茶文化融入“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各要素,使旅游产品向以休闲度假养生的复合产品体系转型。

 茶马古道旅游景区按照5A级标准打造,以茶马古道遗址独特的底蕴为基点,兴建唐、宋、元、明、清5大古典建筑群落的茶文化旅游景区,让游客从中领略中国茶城生生不息的茶马文化。

“通过对古道文化和马帮故事的演绎,必定能抓住国内外游客的心。”云南湄公河集团总经理鲍建斌十分看好茶马古道文化资源的开发潜力和发展空间,因此,集团对该项目高起点规划,投入重金打造。联手中国东方歌舞团在普洱打造《茶马古道》大型演艺项目,配套建设茶马古城旅游小镇、茶马夜市等商业旅游项目,全面挖掘和展示茶马古道文化。

 除了挖掘茶马古道文化品牌,思茅区还启动了普洱茶特色小镇、洗马湖科学家小镇等建设项目。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茶产业分布为基础,合理规划茶主题旅游休闲功能区,旅游过程有了茶文化基因注入,游客身在思茅就能体验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茶之旅”。

 (来源: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