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用绿色产业刷亮普洱经济发展新底色
2018-04-13 14:53: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日报讯(记者 郑舒文)立足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和市场需求,推动绿色农业生态化、绿色工业可循环、绿色服务业可持续、全社会绿色发展普及化,优化空间格局、发展绿色产业,实施八大试验示范工程,打造四大基地……普洱正在用一个个绿色产业的发展刷新着经济发展新底色,昔日的“绿水青山”正一步步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做好“茶”“咖”文章

 奠定发展绿色基底

 近年来,普洱市坚持以茶叶、咖啡、生物药等为重点,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有机的发展路子,打造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建成生态茶园165万亩,30万亩茶园通过有机认证和进入转换期;建成生态咖啡园79万亩、生物药38万亩。茶叶、咖啡、生物药综合产值分别达到231.26亿元、24.69亿元、50.32亿元。如今,普洱已成为全球普洱茶最大基地,全国咖啡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中国咖啡之都”。

 茶祖茶业公司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太阳能烘干系统和蒸汽系统,建成无烟普洱茶生产加工厂。云南康和木塑科技有限公司,把茶树枝条、咖啡果壳,甚至塑料垃圾,都作为生产原料,垃圾得以变废为宝。这是绿色工业试验示范的一个缩影。全市林业“三剩物”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资源产出率达到53.33%,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84.6%。

 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从事现代生物普洱茶的科技研发、生物普洱茶和即饮普洱茶饮料等系列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和销售,把普洱茶从单一的农产品打造成一个全面升级换代的高科技产品。

 普洱祖祥高山有机茶园八年来致力于发展有机茶叶,先后通过欧盟、美国、日本有机认证,生产的有机茶出口售价每公斤最高达2000欧元,利润是常规茶园的10倍。普洱5.7万亩茶园获得有机认证,123户企业的292个产品获有机产品认证,居云南省之首。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汇聚全球范围可供交易的咖啡资源,为全球咖企、咖农提供集信息、展示、拍卖、结算、仓储、物流融资等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交易配套服务。云南普洱茶交易中心正在打造辐射全国和世界各地集仓储、交易、物流等为一体的普洱茶市场交易平台。

 普洱淞茂制药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采用超微破壁技术实现自动化生产和粒度在线监测的企业,为中药的现代化炮制与生产奠定了基础。 用好绿色资源

 开启绿色发展引擎

 坚持以森林资源培育为基础,林化为龙头,林浆纸纤、林板为两翼,非木质林产品采集、特色经济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观赏苗木和森林生态旅游为补充,构建林业生态、产业、文化体系和森林城镇体系。全市森林覆盖率68.83%,森林面积达304.87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80亿立方米。种植澳洲坚果73万亩,林下经济经营利用面积511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232.74亿元。坚持以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为导向,稳步开发水电资源,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全市以水电为主的电力装机规模918.5万千瓦,成为“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重要基地。全市发电量突破400亿度,清洁能源总产值达到74.9亿元,清洁能源产业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0%,税收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25%。

 全市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比例达30.4%,334万亩农作物获“三品一标”产地认定,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65张,在全省16个州(市)中排名第一。“普洱茶”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位列第一。全国咖啡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普洱咖啡”位居全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榜第七。普洱茶、普洱咖啡被选为中欧地理标志互换产品。普洱石斛、景东晚熟芒果、墨江紫米荣获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积极推进“旅游+”

 抓住绿色发展新机遇

 太阳河自然保护区旅游开发围绕“野美自然界”为主题,融合“山、林、水、人”四大主题,集科学保护、科研、科普、生态旅游、休闲养生为一体,成为集中展示云南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与北热带、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景观的综合性山岳型景区。这是普洱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试验示范带来的缩影。

 近年来,普洱市全面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积极发展“旅游+”,推动生态资源与休闲度假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普洱茶文化、民族文化、边地文化、生态体验、健康养生、康体运动等主题,努力建设集文化旅游、养生养老为一体的国际性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基地。成功创建普洱国家公园、西盟勐梭龙潭、北回归线标志园4A级景区。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茶马古道旅游景区建成运营。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69.72亿元,同比增长60.21%。

 绿色效益持续发力

“绿水青山”为普洱

 带来“真金白银”

 2017年,普洱市绿色经济各项指标快速增长,绿色经济带动作用明显增强,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质量显著提高:四大绿色产业增加值达到253.2亿元,占GDP的比重达44.57%,绿色产业收入占农民收入和财政税收的比例分别达到50%以上。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24.6亿元,增长1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1.3亿元,增长21.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853元,增长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484元,增长9.4%。一系列数据印证了普洱绿色发展新变化,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给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和实实在在的实惠。在未来的道路上,普洱坚持以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现代林产业、休闲度假养生产业四大基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在各生产领域和环节全面贯彻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全力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绿水青山为每一个普洱人带来“真金白银”,让普洱“生态立市、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