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卫星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强调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融合发展
推动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同步提升
2018-04-08 15:58: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3日,普洱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部署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同步提升,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照辉主持会议。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孙炯到会指导。

卫星指出,文化产业是21 世纪最具潜力、最具优势的战略产业、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是推动普洱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坚定“四个自信” 的重要支撑;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抓手;是实施文化“珍珠链”工程,加快建设 “文化普洱”的内在要求,对于我们合理利用各种资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自信、后发赶超,切实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把普洱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竞争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胜势,争当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排头兵。

卫星强调,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做好六篇文章。一要坚持规划引领,树立“创新至上” 的文化价值观,科学谋划文化产业项目,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提升文化原创力。二要以茶文化产业、民族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为抓手,将地方文化特质和产业发展紧密融合,培育文化支柱产业。三要不断优化文化产业价值链、行业比例和空间布局结构,切实加大对文化科技的投入和研发,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四要健全完善支撑文化“走出国门”政策体系,创新文化传播方式,推动文化“走出去”。五要加强领导,完善文化扶贫运行机制和政策保障,拓展文化扶贫渠道,让文化扶贫成果惠及千村万户。六要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培养和引进人才,营造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卫星强调,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紧紧围绕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提出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发展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在新时代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迈上新台阶。

杨照辉强调,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吃透用活政策,加强创意空间载体建设,搭建文化产业融资渠道,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支持文化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二要围绕打好“旅游目的地”牌,以“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三要强化招商引资,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工程,探索推进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聚集。四要实施文化精品工程,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和机制,不断提升文化产品精品率。五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管理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好民间艺术带头人和传承人保护工作,加快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不断丰富地方文化人才库。六要抓紧制定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和作战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孙炯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希望普洱继续加大对民族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不断优化文化产业布局,用好用活各类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进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培养打造具有时代核心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推动 “文化+”融合发展,开创普洱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市领导王鸿彬、李验波、师跃出席会议。

记者 王博喜莉(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