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普洱市营改增“晒单”:四大行业刷出“超强获得感”
2018-03-16 16:04: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获得感

        生活服务业

  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占到营改增总户数的48.29%,占普洱市增值税总户数的16.97%,行业净减税3258万元。

  房地产业

  房地产业纳税人累计入库增值税24493万元,净减税2617万元,平均税负4.77%,税负下降了0.23个百分点。

  建筑行业

  建筑业纳税人占到营改增总管户的8.11%,较营改增前增长了0.77%个百分点,占普洱市总户数的2.89%,较营改增前比重增长了1.86个百分点。

  金融行业

  金融业纳税人累计入库增值税18400万元,净减税15354万元,平均税负2.97%,税负下降了40.6%。

  “营改增允许酒店抵扣部分进项,我们税负更轻了!”

  “我们是建筑工程老行业,可选择简易方法计税,税负比营业税低。”

  “我们房地产公司适用过渡期政策,按照5%的简易征收率计税,所以税负不是很高。”

  “营改增后银行仍享受原来的一些减免税政策,我们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记者在普洱市采访期间,听到纳税人说得最多的就是上述话语,每一句话语背后,无不体现了纳税人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认同和肯定。

  营改增试点从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至今已有近两年的时间,普洱市生活服务、建筑、房地产、金融四大行业“刷”出了满满的“获得感”。市国税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以来,纳税人累计入库增值税144554万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直接减税12263万元。

生活服务业

发展后劲更足了

  普洱金凤酒店有限公司向记者提供的一份财务报表显示:该酒店2016年5月至2017年12月,跨年度销售收入合计为3329万元,若按5%营业税计算需缴纳176.44万元税款。

  公司财务副总经理胡启明告诉记者:营改增后,由于酒店的电费、食用油、电话网络费、一次性用品等均可纳入进项抵扣。酒店采购农户自产的蔬菜、肉蛋等农产品可以自开票进行抵扣,酒店实际税负仅为2.96%左右,缴纳增值税仅为98.57万元,为企业节省了不少资金。

  营改增消除了重复征税的弊端,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更为宽松的税收环境。据普洱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雷冰介绍:营改增以来,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占到营改增总户数的48.29%,占普洱市增值税总户数的16.97%,行业净减税3258万元。有力地促进第三产业比重和质量的提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建筑行业

管理更加精细

  普洱至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营改增”以来新增的一般纳税人。

  “营改增对建筑业来说,是一个内外兼修的过程,对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在认真分析营改增后企业实际税收负担变化和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该公司所属大地集团财务负责人张华感慨地说。针对当前项目经理不适应增值税管理要求,不重视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进项税会导致企业税负增加的实际,至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营改增。一是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并加大对项目考核,把现有业务流程整个梳理了一遍,对不符合增值税抵扣链条的业务流程进行调整;二是对现有供应商进行摸底排查,弄清楚供应商纳税人身份,能否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情况;三是对所有的销售合同、采购合同进行梳理;四是将财务管理职能前移,深入业务链的始端,进一步规范内外部流程,尽快适应增值税制度,提升综合竞争力。

  “营改增后,公司整体的管理更加精细了。”张华告诉记者。

  据雷冰科长介绍:营改增以来,建筑业纳税人占到营改增总管户的8.11%,较营改增前增长了0.77个百分点,占普洱市总户数的2.89%,较营改增前比重增长了1.86个百分点。

房地产业

税收征管升级了

  “缴纳的税少了,这是营改增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最直观的利好变化。”普洱茶马古城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儒强告诉记者。营改增后,普洱茶马古城发展有限公司从原先按照5%缴纳营业税,变为预缴3%的增值税,现金流出减少了,企业确确实实体会到了营改增的利好。营改增实行后,由于前期在供应商处取得的发票可以抵税,这让规范经营的供应商才能取得与公司合作的机会,推动茶马古城发展有限公司由原先的粗放型经营转变为规范化、精细化经营。

  普洱市国税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营改增试点以来,房地产业纳税人累计入库增值税24493万元,净减税2617万元,平均税负4.77%,税负下降了0.23个百分点。

金融业

减负最为明显

  普洱民生村镇银行是营改增后适用简易计税3%的金融业一般纳税人,营改增以来,累计缴纳增值税131.59万元,按照营业税计算应当要缴纳营业税205.54万元,营改增后减税额达到74万元,减税效果相当明显。而且营改增后农户小额贷款免征营业税政策仍然可以适用,继续免征增值税,对企业来说也是很好的福利。

  普洱市国税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普洱市国税系统登记的金融业共429户,全市金融业一般纳税人155户,小规模纳税人274户。营改增试点以来金融业纳税人累计入库增值税18400万元,净减税15354万元,平均税负2.97%,税负下降了40.6%。

        记者 钟云 通讯员 明太兴 (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