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澜沧县:咖啡熟了 红遍了山头 甜到了心里
2018-03-16 15:01: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澜沧县的南岭乡芒弄村,有一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这里大力发展推广咖啡种植产业,眼前,正是咖啡丰收季,成片成片的咖啡熟了,颗颗饱满,好似一颗一颗“红宝石”,红遍了山头,这醉人的“中国红”带着当地的老百姓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甜到了百姓的心里。

走在乡村的小路上,质朴的百姓和通红的咖啡成了最美的一副画卷,每一年的丰收,他都做好记录,今年是近几年中最丰产的一年他忙的不亦乐乎,每天都早出晚归,收咖啡,晒咖啡,做记录,他也成了当地最年轻的咖啡人,他就是刘遂曦。

2013年刚刚毕业的他就跟随父亲扎进深山,当时身边很多亲戚朋友都在质疑他的决定和想法,并一致都认为他是一时的“脑子热”才有这样的决定.

澜沧县岩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遂曦说:“还记得当时我从大学回来,刚回来做这些咖啡的时候,家里人都很反对,但我自己觉得还好吧,因为我的父亲在山里20年了,这里就像我的另外一个家一样,每一个百姓都和亲人差不多,就是把这些东西都做好,把咖啡,把当地的百姓我的这些亲人,带起来,让大家真的走上致富路”

普洱是中国的咖啡之都,普洱的咖啡在中国的市场上还是具有很大的竞争力。随着年轻人对咖啡的喜爱和品鉴,咖啡的发展潜力巨大。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开始试着去喝“手冲咖啡”,让咖啡爱好者品位原味咖啡的同时,享受现磨现冲的过程。

刘遂曦说:“今年的咖啡是这几年当中最丰产的一年,漫山遍野全是咖啡,就像“红了天一样”,很多百姓背着背篓,笑呵呵的,前几天我到地里去看,百姓在那里称果子,每一个人都高兴的笑着,心里感觉这几年的付出,终于没有白费,我心里是特别高兴的”

从一开始的200亩咖啡基地,几个简易的咖啡晒场到现在的2000亩咖啡基地,十几亩的咖啡晒场,从一开始的几吨咖啡豆子到现在的150吨咖啡豆子,他的积极性也充分带动了当地的百姓,他采用基地+农户+公司模式,带动周边九个寨子500多户百姓加入咖农行列,每户咖农每年都有上万元的收入,他生产的咖啡通过了雀巢公司4c认证,国际有机认证,与雀巢星巴克等大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打造生态有机的特色咖啡园。他用这小小的咖啡豆,带领当地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澜沧县岩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张扎发说“我们以前困难,以后种过甘蔗地、玉米地,收成不好,咖啡地种后,我们是见成效了,一年更比一年高起来了,一年一万两万,一年更比一年好,三、四万有了,收入高,我们的咖啡产量也好”

“他们都是我的亲人,家人”很质朴的表达,却充满了满满的情义,咖啡虽苦,后味回甘,或许苦尽甘来就是如此吧,咖啡的种植需要三年时间才能丰产,咖农每年的辛苦都在等待着丰产后的回报,上千亩的咖啡,连片的红色,忙碌的咖农,给整个山头都增添了一抹温暖。

通讯员 泮平 陈鋆

责任编辑: 李洁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