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吃透村情创特色 咖啡豆小作为大
2018-02-27 14:46: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享有“绿海明珠”“林中之城”“天然氧吧”美誉的思茅,年均气温18.9度,年均降雨量达1598毫米,是世界上最适宜咖啡生长的黄金地带之一,咖啡种植面积达19.5万亩,是普洱咖啡种植的主产区。

  思茅区紧紧围绕普洱“打造中国咖啡之都”的战略目标,把咖啡产业扶贫作为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着力抓好生态咖园建设,着力抓好龙头带产业,着力抓好党建促产业,着力抓好科技创品牌,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增产增收,走出了一条特色扶贫之路。

“支部+协会”

种好“致富树”

  产业扶贫重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吃透“村情”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咖啡种植产业,大开河村党总支积极推行“支部+协会”的党建工作模式,成立了咖啡协会,坚持党员示范带动,带领村民种植有机生态咖啡,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促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致富,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个村寨致富与否,关键要看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大开河村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有党员55人,党支部所有党员均加入咖啡协会,大力开展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先锋工程。在大开河村党总支的指导下,协会为咖农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和服务,统一种植、统一防治、统一销售、统一培训,为全村咖农谋划好咖啡的销路。同时大开河村党总支联合协会共同加强对村民的咖啡种植技术培训,开展生态咖啡园改造,带领村民走生态有机可持续发展道路。

  针对农村困难党员和群众在发展生产中存在的资金不足问题,大开河村党总支积极与云南普洱思茅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思茅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沟通对接,以村党总支和协会作担保,为群众协调小额贷款150万元,积极争取农村党员发展经济扶持资金和创业致富贷款56万元,扶持5名党员发展咖啡产业,实现党员带头致富,从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2017年,大开河村巩固发展咖啡园7226亩,通过有机认证1000亩,实现产值1064万元。

“坚果+咖啡”

育出“高产田”

  倚象镇踏清河村是“直过民族”贫困村,由于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匮乏,存在经济基础差、产业单一、发展落后等问题。

  踏清河村将发展立体经济作为精准扶贫的一个突破口,通过在坚果地立体套种咖啡、茶叶,将坚果树作为生态茶园、咖啡园改造中的覆阴树,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实现了在同一土地上同时种植茶叶、咖啡和坚果,三种作物既互相不影响生长,又起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作用,使有限的土地得到合理配置,发挥了土地的最大效益。踏清河村探索形成了“茶叶+咖啡+坚果”“合作社+农户+市场”“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市场”的立体产业发展模式,并成立了绿宝坚果种植合作专业社,发展社员56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67.5%,促进了产业发展,加快了群众脱贫步伐。

  目前,踏清河村共有咖啡12180亩,油茶3170亩(套种,未投产),坚果10033亩。预计每亩复合效益达7000元,比单一种植咖啡、茶叶每亩增产3500元左右,实现了土地综合利用、农民增收“双赢”。

“咖啡+文化”

结出“幸福果”

  踏清河村在探索立体套种增产增收的同时,还打出了一张“特色牌”——“咖农组合”,该组合是一个地地道道以种植咖啡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傈僳族农民兄弟演唱组合。

  近年来,踏清河村党总支联合思茅区文化馆不断加强和培养咖农组合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咖农组合到省内外进行艺术交流活动,组织优秀节目参加比赛、文化节庆和重要的大型活动,旨在扩大咖啡文化和思茅咖农的影响力。“咖农组合”原创的《傈僳》《两把吉他》《同根同源》等歌曲,参加国家、省、市级的文化交流活动和比赛,并荣获诸多荣誉。

  2015年11月,“咖农组合”代表思茅区到红河州蒙自参加“云南省第九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荣获铜奖。2016年,在《中国农民歌会》的舞台上,“咖农组合”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示了咖园歌者的新形象,并被《中国农民歌会》栏目称为“普洱新农人”。

“生态+科技”

咖啡“国际化”

  思茅区按照“生态、有机、环保”的原则,将现代科学技术成就与传统农业技术有机结合,示范和推广以咖啡种植为主,立体种植5种以上与咖啡互利共生的经济树种,形成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咖啡园,引导全区咖啡产业向生态、有机、优质、环保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思茅区咖啡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下一步,思茅区按标准建设生态咖啡园和有机咖啡园,规范咖啡初加工提高咖啡豆质量,争取相对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的咖啡园都通过国际4C认证、部分通过欧盟认证,把思茅建成中国优质小粒咖啡豆生产和出口创汇基地。

  为了探索咖啡在各种环境下的长势情况,充分体现咖啡的各种生长优势,思茅区启动了太空种子育苗建设,利用神舟九号将咖啡种子带入太空,通过改变环境促进咖啡种子基因突变,从而提高咖啡产量、品质、增强抗病性。种子返回后,在云南思茅北归咖啡有限公司基地成功育苗30多株,现长势良好,各方面表现突出。

  思茅区因地制宜扶持咖啡产业,抓特色、促创新、增效益,以生态咖啡园建设为基础,以党建力促咖农脱贫,以立体经济提质增效,以文化创新带动咖啡扶贫,小小咖啡豆现已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新希望。

        记者 梁荔 徐瑞 (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