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汇聚新时代“追赶跨越、绿色崛起”强大动力
——2017年普洱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8-02-11 16:12: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吹响砥砺奋进的号角,感受绿色崛起的脉动。翻开2017年普洱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画卷,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一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抓好思想教育和理论建设,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艺繁荣发展,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为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精神动力、舆论支撑和文化自信。

思想引领

掀起整治“主心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过去的一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普洱大地,温暖在人们心间,响彻在工厂车间,回荡在田间地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温暖人心、人民至上的报告,我们的工作重心就是为民服务,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卫星一回到普洱,第一时间到农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这是我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在市委书记卫星的率先垂范下,接下来一场场入脑入心的宣讲活动,犹如一场场酣畅淋漓的春雨,滋润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田,不断催生着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勃勃生机。

一年来,全市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为重点的各类理论宣讲4500余场次,受众达42.8万人次;制定印发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举行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

成功举办第三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暨第四届茶文化高峰论坛,召开以“治国理政论坛”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4场次;编撰出版《普洱文明实践与探索》《普洱通向未来的边地城市》《文明的力量》,推出《普洱市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文明创建实践经验研究》《关于维护普洱边疆民族地区意识形态安全的实践研究》等一批研究成果。

透彻深入的宣讲、贴近实际的解读,鼓舞着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市各族干部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舆论支撑

弘扬时代“主旋律”

2017年,普洱新闻宣传工作成果斐然。全年,先后有260余家海内外新闻媒体、1236人次媒体记者对普洱进行采访报道,推出第一手新闻报道4289篇(条),其中人民日报刊登16条,新华社(新华网)推出586篇(条),中央电视台播出206条;云南日报刊登228篇(条),云南电视台播出539条,媒体和宣传稿件数量均创历年之最。

各级新闻媒体聚焦普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深入推进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市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对外宣传普洱成就、讲述普洱故事、推介普洱形象,形成系统化、规模化、集群化宣传态势,做到既专业权威、又接地气有看头。

“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普洱行采风”“一带一路”进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走进普洱大型直播”“追赶跨越、绿色崛起——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聚焦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一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在普洱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普洱茶节”“第三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暨第四届中国茶文化高峰论坛”“第十三届中国墨江国际双胞胎节”“第五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2017‘爱心飞翼’翼装飞行世界杯景谷分站赛”等节会赛事媒体报道屡创新高。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推出《云南:好资源化为强产业》、“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首篇推出《村里有一批“博士后”》的报道;新华社推出了《普洱市在全国率先推行绿色经济考评体系》《绿色理念 引领绿色发展》系列重点报道;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推出《普洱澜沧:联欢拜大年 歌舞庆新春》《云南普洱:文化产业引领脱贫》《缉毒英雄印春荣》《农民院士朱有勇》《党的十九大代表杨娜》等典型报道;“车主礼让斑马线 小学生鞠躬致谢”视频报道被众多中央、省级媒体转载,引发全国网友盛赞。历史文化纪录片《民族团结誓言》、人物纪录片《大国茶匠》分别在中央电视台和云南广播电视台播出,好评如潮;与央视共同制作的新春走基层慰问演出《美丽中国唱起来》节目在央视播出,全面展示了普洱茶文化、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别样风采。

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精气神”

越是伟大的时代,越需要精神的引领;越是逐梦的征程,越需要信仰的指引。

一年来,我市以强化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之城为目标,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会战,通过全面开展创文“百日风暴行动”,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品位得到大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深入人心,成为普洱市历史上宣传发动最深、社会参与面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最得民心的社会活动之一。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成绩当年排名进入全国前20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认真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活动,建成一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文化中心、主题街道,设置公益广告点位12000余个。扎实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组织第四届道德模范和美德少年评选活动,9位上榜“中国好人榜”;大力发展乡贤文化,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评选命名第四届普洱市美德少年10名,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05所,实现全市所有乡(镇)全覆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注册登记志愿服务者5.3万名;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4个、文明村10个,省级文明城市4个、文明单位132个、文明村59个、文明小城镇7个、文明社区7个。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梦·普洱篇章成就展,以一组组鲜活的图片,一串串真实的数字,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感染和激励着参观展览的广大市民群众。组织开展庆祝建军90周年、“中国梦·普洱故事”百姓宣讲、“喜看身边变化 礼赞发展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积极推荐2017年度“云岭楷模”“最美人物”候选人,涌现出了“八一勋章”获得者印春荣、“云岭楷模”李娜倮等先进典型。举办印春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中深入开展向印春荣同志学习活动,全社会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更加浓厚。

一个个动人的事迹,演绎出新时代的普洱文明新风尚,凝聚了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百姓生活。

文化建设

增强内在“软实力”

文化是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我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十三五”文化产业规划编制工作,调整充实普洱市文化产业发展议事机构,制定《普洱市影视合作管理规定》,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普洱百花尽争妍,璀璨品牌亮晶晶。组织参加创意云南2017文化产业博览会,作品《梅瓶》《茶具》在“云南伴手礼·百名工匠木质旅游工艺品创意设计大赛”上获奖。“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参赛展演成绩喜人,普洱市代表队荣获1金4银5铜。新创作的大型舞蹈诗《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在云南大剧院演出荣获全省新剧目奖,大型人文纪录片《天赐普洱》获第八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扶贫微电影《召唤》获得亚洲微电影金海棠优秀摄影、新作奖,《文化普洱》丛书公开发行。“结对子、种文化”重点项目扎实开展,小说《泥月亮》获中国作协2017年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文化扶贫亮点凸显,澜沧县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公司和西盟印象民族文化有限公司被表彰为“云南省文化产业扶贫示范企业”。

我市积极扶持文化产业项目,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有限公司的茶马古道旅游景区列入全省30个重点文产项目之一,普洱那柯里被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普洱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9.96亿元,增速位居全省第三;规模以上企业17家,增幅位居全省第四。

连续不断的收获,为提升普洱对外形象打出了一张张绚丽的名片,张扬着普洱的文化自信,提升了普洱的“软实力”。

阵地清朗

凝聚发展“正能量”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为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制定出台了《普洱市网络舆情联动处置办法》《普洱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普洱市移动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普洱市网评队伍管理办法(试行)》等,依法依规管理各网络平台,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完成了对15家具有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网络平台的备案,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周”“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中国节系列活动”系列主题活动,形成各类舆情专报40余期,普洱舆情信息报送量和采用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列。

着力加强“一报两台一网”“两微一端”为主体的市级全媒体阵地建设,加快舆论传播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转型步伐,努力改造提升传统媒体,切实管好用好新兴媒体。普洱日报社率先在全省建成了“中央厨房”,新闻宣传实现了报网一体的融媒体立体式传播。普洱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和普洱电视台电视问政栏目《对话普洱》成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保障和沟通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

制定出台了《普洱市新闻发布管理办法》,组织举办了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普洱茶品牌建设、“砥砺奋进的五年”普洱专场、普洱市澜沧景迈机场通航等15场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解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主动回应和解答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民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当前,全市上下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衷心爱戴党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认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充满信心,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信念更加坚定。

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追赶跨越、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 罗成建(普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