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要闻
专访普洱市司法局局长郭崇伟:依法治市 加大法治宣传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8-02-09 21:39: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2017年普洱市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和全省优秀州市,连续3年获全省综治维稳考核先进市”。在普洱市两会期间,普洱市受邀列席代表、普洱市司法局局长郭崇伟对记者说。

“2017年司法行政工作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依法治市,我们在思路、措施、举措上都更加的明细,这是法治普洱最重要的内容,今年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客观的总结了去年工作。2018年我们将重点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结合普洱的实际情况,加强强制隔离戒毒和司法宣传,管理和服务工作等。”郭崇伟把新一年工作规划向记者一一作介绍。

法治宣传教育保障有力

法治宣传教育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指标,在2017年普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机遇下,开展“与法同行·法治宣传进万家”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全面提升普洱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以良好的法治素养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时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执法满意度和社会和谐满意度居全省第一。

多举措提升司法为民服务质效

作为法律服务主管部门的司法行政机关,如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引导公民用法律途径来寻求合法的利益诉求,减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是其面临的一项重要职责。郭崇伟介绍,在法律服务和保障方面相比过去都加大了工作力度,同时按照省市要求下加强硬件和队伍建设,法律服务大厅直接面对全市人民群众,援助服务和保障都做到全覆盖。其中公民法律咨询大厅集咨询、解答、法律服务为一体,以为民性、惠民性、便民性为宗旨,拥有法律援助、调解、法律宣传、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联系民情功能。

创出一条普洱戒毒工作的新路子

据悉,云南省政府于2014年10月明确要求在普洱、临沧、文山、怒江等4个州市新建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近一年半的努力,普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期改造修缮工程基本完工,基本具备收戒条件,于2018年1月24日正式挂牌成立,结束了普洱市长期没有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的状况,将为普洱市禁毒戒吸工作的深入开展注力强大活力,为禁毒人民战争最终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普洱市强戒所在4个州市中最快最好完成,这意味着普洱市的吸毒人员可以实现在本市内收戒,创出一条普洱戒毒工作的新路子,圆满完成禁吸戒毒的职责使命。对依法治市也是一个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最基层单位,承担着辖区法制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司法行政各项任务,在化解人民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按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工作要求,普洱市司法局以组织建设正规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业务工作法治化、所务管理制度化、物质保障标准化的“五化”建设为目标,全面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郭崇伟介绍,今年已完成了省级规范化司法所7个,比过去几年总数还多,目前共省级规范化司法所13个,同时还完成市级规范司法所22个,全市共39个。

近年来,普洱市司法部门结合辖区少数民族群众众多的实际,有效整合多部门资源,积极探索司法惠民新举措、新机制,在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等职能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了依法治市进程和平安和谐普洱建设进程。“需要努力和不足的方面还有很多,2018年我们还要继续努力。”郭崇伟说。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