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频道/ 政务服务
景谷:让生态文明和产业发展的平行线永续
2018-02-08 11:49: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新造林一山山地绿起,一条接一条生活用纸生产线开通,满山的水果变成了超市里的瓶装果汁……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用绿色发展理念让生态文明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平行线永续。

从林到纸延长线

《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2016—2025 年)》将普洱市划分为“沿边开放与绿色发展区”,将重点布局和发展林产加工业。而景谷作为林业大县,发展现代林产业基地、绿色工业是最佳发展选择。

实现转型升级,正是景谷县林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14 年 8 月,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 3 万吨生活用纸项目建成投产。投产以来,每年实现产值 2.87 亿元、销售收入 2.42 亿元、上缴税费 2000 万元、利润 3000 万 元 ,增 加 就 业 300 人 以上。为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思景”“集木优品”生活用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核心竞争力,“十三五”期间,云景林纸将再建一条年产6万吨的高档生活用纸生产线。

据悉,为帮助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景谷县除了实行严格的森林资源分类管理制度,采取管好现有林、扩大新造林、优化林业结构等举措,进一步增加林木资源,增强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外,还针对新建的年产 6 万吨高档生活用纸生产线,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帮助企业完善用地和建设手续。

同时,景谷县在加快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上,始终坚持以林产精深加工为主导,林业工业产业集群为核心,希望通过工业园区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拓展、延长林业产业链,打通行业纵深,打造出一批优质名牌企业,既发挥出林业资源优势,又避免陷入简单原材料生产的初级模式。

从果成汁扩展线

去年末,普洱景谷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果蔬汁饮料生产项目进场道路施工等工作在景谷工业园区展开,标志着项目正式在景谷县落地。作为近年来景谷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每年需西番莲、柠檬、酸角、芒果原果 25 万吨,发展基地种植面积 30 万亩,可带动 10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增加近一万户农户的收入。这是景谷县一产变二产、二产变三产的转型优势项目,将有效带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对景谷县工业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凭借良好的基础,景谷致力创造条件在全省上下全力打响工业经济攻坚战中分一杯羹,而景谷“多上果汁”生产线的落地建设,就是景谷县做实做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

从2016年10月入驻景谷县工业园区到2017年10月建成投产,景谷金豆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了短短1年时间。期间,公司还通过景谷县金融办的融资平台,在银行贷款500万元资金,有效解决了生产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建立高质量发展线

景谷县制定颁布《林业管理条例》《环境污染防治条例》《水资源管理条例》等单行条例和行政规章,严格环评报批程序,严把环保审批关,有效遏制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企业落户,实行工业节地、节材、节水、节能,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组织实施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林产业剩余物利用工程……通过环境约束倒逼,景谷逼出了“绿色工业经济”,在释放出产业要素空间的同时,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为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能够永续,景谷制定印发了五个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终期考核目标任务。制定淘汰燃煤锅炉实施方案,明确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时间节点为 2018 年,淘汰范围为县城建成区范围内10蒸吨每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制定建筑工地施工(扬尘)管理办法,明确在县城区从事建设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和建筑物、构筑物的修缮、拆除等有关活动的规定。制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实施方案,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制定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检验检测和行政许可,加强路面管控,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制定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合理规划工业产业布局,加快对城市建成区内钢铁、石化、化工、平板玻璃等大气重污染企业实施搬迁改造,完成大气重污染企业关停或搬迁工作。

当今,生态文明建设,早已超越环境保护本身,成为一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社会文化的系统性变革。景谷县的实践正是对这种变革的诠释。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