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 热点新闻
普洱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8-02-02 19:52: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 2月2日下午,普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普洱大剧院隆重开幕。

普洱市市长杨照辉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4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抓好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总平台,大力弘扬“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普洱精神,“十二五”目标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7年,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9.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均控制在考核目标以内。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较好地完成了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云南省“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七个第一”要求,加快“六个普洱”建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全面建成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在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要突出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整优化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丰富建设内涵,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加快城乡融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创新发展动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建设。

报告提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突出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引导和稳定预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建议,今年主要发展目标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报告提出,完成以上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十方面的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狠抓工业提质扩量增效、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城乡、统筹推进社会民生事业、着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各位代表审查普洱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普洱市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普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并分项表决通过了普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

责任编辑: 唐莉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