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 热点新闻
昔为喝水操劳一辈子 今有好水暖心一寨子
2018-01-18 15:56:24   来源:普洱日报
分享至:

冬季的雾才从山间散开去,班武寨子已沐浴在阳光下。

“水池安装了一体式净水器,喝了不会生病。”佤族姑娘叶香一边说一边打开水龙头,用锅接水直接煮菜。“以前我们寨子才有一口井,水不够用,老人们都说要为喝这口水操劳一辈子。现在好了,不但有水喝,还能喝好水。”

缺水 班武成穷的典型

“要想有水喝、必须在五更鸡叫的时候起床,去水井排队打水,去晚那天就没有水了。”村民们现在都还忍不住吐槽。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景信乡糯各村班武村民小组是典型的民族直过区,属于深度贫困区域,距离孟连县城8公里,是一个傣族、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哈尼族、汉族杂居的寨子,共有52户280人。

10多年前,老班武小组因坐落在山头,用水主要靠3公里外的一口小水井,因受地势影响,井水量很少,在旱季几乎没有水,一口井根本满足不了整个寨子的生活用水需求。因饮用水不足,寨子里养不出猪牛鸡鸭这些常见的“值钱”畜禽,仅仅通过雨季种植一些季节性的农作物勉强度日。水的问题直接导致村民生活水平极低,人均收入仅在200元到600元之间,成为了一个远近皆知的贫穷寨子。

水到 班武成产业新村

2005年,为解决班武小组饮水困难的问题,经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研究,对班武小组采取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的措施,把班武小组搬迁到了地势较低的半山上,再从6公里外水源点用水管引来了水,新建了一个20立方米的蓄水池,解决了“有水喝”的问题。2017年孟连县水务局又出资10万元为班武小组安装了一体式净水器,解决了“喝好水”的问题。

至此,一直以来因缺水制约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得到了解决,村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班武小组的村民们不仅喝上了干净的水,还发展起了养殖业。村民毛德金说:“有了水,一切都好起来了,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了。”

目前,班武小组共养猪700余头,其中有5户养殖规模达到50头;养牛60余头;养鸡超过2000只。收入从以前年人均200元到600元之间增加到现在年人均7500元到10000元之间,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

据介绍,2016年至2017年,孟连共投资1163.56万元,新建供水工程26件、改建供水工程24件、安装完成53套水质净化器和53套消毒设备、建盖了53套设备房,累计解决29个村民委员会63个村民小组1.2843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从“有水喝”到“喝好水”,孟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从“面的覆盖”迈向“质的提升”,成为群众受益最直接、受益人口最广的民心工程之一。

发展 班武各族感党恩

通过实施“直过民族”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班武村民小组从一个“为了一口水而操劳的寨子”发展成为了以种植养殖产业为经济支柱的产业新村。从解决喝水问题到解决贫穷问题,班武村民小组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水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班武村村民说:“以前半夜起来挑水,还经常没有水喝,现在在家拧开水龙头就有水喝,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随时可以洗澡,我们很满意,我们要感谢共产党,永远跟党走。”

近年来,孟连积极实施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程建设,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向“安全型”“稳定型”转变,改善了农村居民饮用水质量和健康状况,增强了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了农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班武村就是受惠于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程的一个边疆民族村寨。

普洱日报记者 梁荔 通讯员 余宏 陈凤竹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