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 热点新闻
普洱澜沧开展八个一“自强 诚信 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1-11 16:56: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澜沧县坚持把“自强 诚信 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贯穿于脱贫攻坚始终,围绕开展一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推动在全县形成自强不息,树立自信,让群众的“心”热起来;靶向施策,授之以渔,让群众的“行”动起来;学会担当,懂得经营,让群众的“财”积起来;以善为念,自强感恩,让群众的“爱”浓起来,进一步正村风、淳民风,最终实现物质、精神的“双脱贫”。

听一堂主题宣讲。深入各挂包点,各贫困农户家,以组织“三会一课”、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解决贫困群众“等 靠 要”思想问题,突出“自强 诚信 感恩”主题,以思想教育为主要方式,着力扭转贫困群众懈怠、懒散、消极、依赖的思想和行为,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我要脱贫”主体意识,激发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教育贫困群众诚实守信,争做脱贫摘帽的示范者;培育贫困群众感恩之心,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支持脱贫攻坚,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学一次脱贫攻坚村规民约。通过 “干部提、群众议、人人定、户户守”4个民主环节,制定一批有实用性的村规民约让群众日常生活习惯有据可循,改变他们以往较为随意和落后的生活方式,从“要我为”的强制性被动,转化为“我要为”的主观自觉,引导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和生产发展,最终达到既要扶贫,更要“扶智、扶志”的效果。

签一份脱贫攻坚承诺书。引导群众问一问致富经验、问一问发展良策,通过街坊邻里横向比、致富能人传帮带,把群众的思想行动引导到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上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懒惰贫穷可耻、勤劳致富光荣”意识,充分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激情,持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贴一张精准扶贫明白板。通过对农村常住人口的分类管理,实现分类帮扶,以“红板户”、“黄板户”、“蓝板户”、“紫板户”和“绿板户”进行分类,分别为“兜底保障明白板、精准扶贫明白板、脱贫巩固明白板、县级扶持明白板、致富示范户明白板”,在这一张板上,贫困户的家庭人口、致贫原因、生产生活条件、劳动能力、收入来源、享受社会保障以及各类补贴、结对帮扶工作人员信息等情况准确翔实,一目了然,以便更好的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算一次家庭经济“账”。通过村(社区)“三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以及全县 “挂包帮”“转走访”的广大干部组成教育实践活动宣传队,广泛深入群众,与他们拉家常,让他们看到这些年来生产生活变化,看到党委政府为此付出的努力,看到县、乡(镇)、村(社区)干部的艰辛和奉献,看到自己享受到的各方面优惠和扶持政策,引导他们在“账”上算清楚、想明白,从内心深切体会发展带来的实惠,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消除“等 靠 要”和“应得”思想,增强自立自强意识,树牢用双手勤劳致富的观念。

开展一次帮扶干部“转走访”活动。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走访、调研、慰问,照一张结对认亲全家福、留一个结对认亲电话、帮助结对认亲家庭干一次农活、为结对认亲家庭谋划一条脱贫致富出路,进一步摸排脱贫攻坚中的短中之短、困中之困,查找脱贫攻坚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指导协调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和问题。

观一场“精准扶贫 你我同行”演出。组织相关部门编排一批脱贫攻坚文艺节目,用相声、小品、戏曲、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送戏下乡的形式宣传扶贫政策、脱贫典型,反应出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获得感,提升群众的精气神。

看一场双语电影展播。摘选出一批有关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禁毒防艾、爱国主义教育的双语影片,深入贫困村组开展展播活动。发挥电影直观易懂、寓教于乐的作用,不仅营造了脱贫攻坚的浓厚文化氛围,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而且有效提高了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和贫困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通讯员 李酋/文 魏宇亮/图 白玉娇)

责任编辑: 朱清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