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 热点新闻
普洱:民族文化传承不息
2018-01-11 14:04: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文化是民族生存发展、团结进步的重要力量。

普洱各族人民在生生不息的繁衍过程中创造了许多优秀的民族文化。这些文化好似一颗颗珍珠散落在美丽的普洱大地上,熠熠生辉。近年来,普洱市着力实施文化“珍珠链”工程,充分挖掘茶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精髓,打好文化牌、特色牌,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

普洱市加强民族文化资源、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进一步实施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工程,支持民族文化乡土人才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及传承,建设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开发一批以民族服饰、民族歌舞、民族节庆、民族餐饮、民族工艺品为主要内容的文创产品。每年各县(区)都开展节庆民俗活动,举办“葫芦节”“神鱼节”“木鼓节”等民俗节庆,使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良好传承。

立足普洱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打造一批普洱民族文化品牌,重点推出哈尼族、彝族、拉祜族、佤族和傣族等世居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重点打造了《天赐普洱》《狂欢佤部落》等精品文化项目,人文纪录片《天赐普洱》登录中央电视台,并在22个国家播出,原生态歌舞《佤部落》走进国家大剧院并在全国大中城市巡演,《阿佤人民唱新歌》《快乐拉祜》和《想那个地方》等民族歌曲传唱大江南北,民族文化已成为提升普洱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一张靓丽名片。

弘扬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普洱市营造尊重少数民族文化、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的社会氛围,使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过程成为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和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相互包容的过程。各民族群众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各族干部群众切实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云南日报 记者 李汉勇

责任编辑: 朱清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