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 热点新闻
普洱江城:三国丢包传情 好邻居越来越亲
2018-01-10 10:04: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牛体彩绘大赛显身手

缘于一个象征爱情和友谊的小小“丢包”,2018年新年之际,“一城连三国”的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举办丢包狂欢节,再一次将中老越三国人民聚到了一起,丢包传情,增进友谊。

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自2009年在江城县首次举办以来,已分别在越南奠边府、老挝丰沙里成功举办。今年由江城县主办,同时老挝丰沙里省政府,越南奠边省奠边府市、勐念县,莱州省勐谍县协办,中老越三国间轮流办节机制得以延续,是沿边开放交流、发展周边外交一项成功合作的项目。

丢包节“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的办节主题,让两年一次的欢聚成为推进三国间互联互通、合作交流的有效平台。

人文交流搭起友谊之桥

“丢包”是江城彝族青年男女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每逢丢包节,青年男女自发在赶摆场上云集,相互抛掷花包,以包为媒寻找意中人。

与江城县山水相连的中老越三国周边地区,丢包文化在民间广泛流传,越南、老挝都有各自的丢包民俗,对寓意美好的丢包有着共同的价值认同。2009年,江城县在举办首届丢包节之初,邀请了越南、老挝代表团参加丢包比赛和文化展示,进一步挖掘和丰富了其文化内涵。

“三地的丢包在丢法和形式上都各有不同,经过这些年的文化交流,形成了五六种丰富的丢包玩法。如今丢包已经发展为一项赛事,让这项民间民俗文化得以系统地挖掘和传承。”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丢包投圆、丢包穿越、丢包对接等比赛项目,都是一届接一届互相借鉴后才丰富起来的。并对比赛用的丢包,也形成了三个国家各具本国特色的商品,深受各国游客喜爱。

通过举办丢包节的形式,深藏在中老越三国的边地文化和民族风情也走出“深闺”。在今年的丢包狂欢节上,中老越三国方阵巡游、国际“牛体彩绘”大赛、三国文艺展演、三国少数民族陀螺射弩等传统体育赛、“边地之花”总决赛、三国风情摄影展暨民族民间艺术作品展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和比赛,呈现了游客对边地文化的所有想象。

常见面、多走动,丢包节深化了三地人文交流。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第一届刚举办就被列入云南省十大民族狂欢节之一,并走出国门得到周边国家认可,三国间用丢包节的形式拉近了民族感情。“以丢包节为桥梁和纽带,收获友谊、播撒希望,开展更加深入、更高层次、更为有效的交流与合作。”在今年的丢包节迎宾晚会上,江城县委书记邱明说,丢包节融入了文化、体育、娱乐、美食等元素,成为了国内外友人畅叙情谊的交流平台。

在丢包节的平台上,中老越三国形成了良好的交流机制。每届丢包节主办的一方都会邀请其他两国党政代表团参加活动,包含了政府人员、经贸代表、文化人员等多个层面,并在活动期间进行会谈,开展经贸活动、文化交流,对边境疫情防控、卫生、教育、旅游等开展共建共享。江城边境乡镇、村寨和老挝、越南之间还缔结了友好乡镇、友好村寨,友谊之花结出硕果。

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丢包节期间,在中老边境的勐康口岸举行边境商品交易会,汇集了来自中老越三国450多个参展商,琳琅满目的东南亚特色商品和美食引来众多游客。自从首届丢包节以来,中老越三国间的经贸合作便成为节庆一大亮点。

得益于中老越三国丢包节的拉动效应,2013年勐康口岸正式对外开放,贸易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客货流量每年增长超过10%。同时江城和老挝之间经贸合作已经有10多家中国企业走出去,在老挝从事替代种植水稻、茶叶、咖啡、甘蔗经济作物。

“有了丢包节这个平台,双方交流的活动更多了,我们企业积极参与其中,相互沟通促进了边境贸易。”杜小刚是江城县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传统外贸企业,公司在老挝从事替代种植和农机出口。每年的边交会上,他们带来的老挝大米都是游客的“抢手货”,多的时候能销售数吨大米。

作为从丢包节平台延伸出来的经贸合作成果,中老越三国边境商品交易会今年已是连续三年在勐康口岸举办。口岸还建起了边民互市场所,边境贸易日渐活跃,每周五晚还有老挝特色烧烤夜市,周六则为中老两国特色商品“国际赶摆日”,勐康口岸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而与越南联通的龙富通道,民间贸易交流也开展起来。每月的3日、13日、23日自发形成了龙富通道的赶集日,三个国家的民间货物交流已有边民互市的雏形,目前江城县正在积极申报龙富边民互市点。同时,在交通互联互通上,通往龙富通道的柏油路已经启动建设,从过去公路没有对接,到如今开车可以直达两国边境,两国商品通过这样的互联互通实现更加频繁的贸易往来。

“办节可以引入客源、销售商品、拉动消费,组织旅游团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日益活跃的边境贸易,三个国家都得到了实惠。”江城县工信局局长李存有从第一届丢包节时就参与其中。他说,随着沿边开放和“一带一路”倡仪推进,未来,江城县将利用好“一城连三国”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涉及中老越三国的环线旅游;筹划打造中老越三国经济合作圈,积极申报江城边境经济合作区。目前,江城和老挝之间已经开通了5条边境旅游线路。

云南日报 记者 沈浩 文/图

责任编辑: 朱清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