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洱/ 热点新闻
普洱市贫困人口看病实现“一站式”结算
2018-01-10 09:55: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一站式”结算平台在去年12月正式上线,这将使老百姓少跑腿、得实惠,改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

“一站式”结算是云南省政府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重要内容。普洱市人社局积极协调软件开发商和卫计、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以及大病保险公司,联通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构成的“四重保障”制度,实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单次负担的实际医疗费用不超过总费用的10%,一年内累计负担的医疗费不超过当地农村居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政策出台之前相比,患者不仅省去了多部门之间奔波报销,平均报销比例比以前提高了至少20个百分点。镇沅县参保患者王成章去年,11月22日至12月5日因胸椎骨折在县人民医院住院花费医疗费29198元,因抢救需要使用了医保目录外的耗材23300元,基本医保和大病险报销4167元后,按老政策有25031元是不能报销的,新政策出来后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还可以补偿22111元,合计实际报销90%。患者仅需要自己承担2919.8元,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结算平台开通后,到去年底,普洱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已通过“一站式”平台实时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2906人次,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资金补偿250.5万元,单次最高救助和兜底金额3.1万元。

云南日报 通讯员 周继培 记者 马喆

责任编辑: 朱清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